close

連著兩天都是從一大早就開始盯著電腦,

查著去東京的交通,橫濱的景點,

和妹妹商量著這一次日本遊的行程。

經過前一個禮拜為了日檢的埋頭苦讀之後,

我也不能說這個禮拜自己真有想過的多充實。

休息一下總是好的,這樣告訴自己。

不過從早到晚盯著電腦的確也只符合了"耍廢"這一點,

雖然也是有在做事。

所以今天早上就決定來個不一樣的開始,

即便今天註定大半天仍然是要盯著電腦度過的。

 

前幾天看著媽媽書架上排列著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,

很意外的這次吸引我的興趣的居然不是一貫的日本推理小說。

(雖然有很大部分原因是來自這次娘親借的日推我都已經看過了)

《橡子姐妹》-吉本芭娜娜。

我曾說過,其實並沒有特別喜歡吉本香蕉小姐的書,

雖然很佩服她的文字,跟其中溫潤的文字力量。

會拿起這本書或許有兩個原因吧。

其一,它很薄。

我的確是暫時處於啃不下厚厚一本書的狀態。

其二,是它名字裡的"姐妹"。

到底為什麼呢?談論姐妹的書總是特別容易吸引我的注意力。

 

經過了一個半小時,我結束了143頁的故事,

我很慶幸自己選對了書,做為一個文青早晨的開始。

感想,的確非常的吉本芭娜娜。

平淡溫暖樸實,一貫的香蕉風格(!?)

但或許是我總不斷把自己以及妹妹的影子套進書中兩位主角,

那種溫暖以及感同身受就像開在freeway上一樣的長驅直入。

裡頭的Donko姊姊有好些地方像我家老妹,而我則有些像Guriko妹妹。

 

「姊姊···(略)眼睛比我細長,肌肉結實,皮膚黑,給人運動健將的印象。雖然是姐妹,我們一點也不像,我皮膚白,渾身多肉,動作緩慢,勉強來說,長相屬於可愛系。」

「我很少談戀愛,姐姐常常在談戀愛。」(畫重點)

「我見過幾次姐姐的男友,都是醜醜的四方臉、體格魁梧、很有男人味,又有點細膩感覺的人。」(再次畫重點)<--被打

 

那種只想享受談戀愛的開頭的浪漫想法,不完全類似,但跟老妹的雙魚性格也多少有點像。

然後妹妹Guriko的浪漫觀阿。唉。

有的地方實在是···一模一樣。

 

「夢中,我看到最先發現我優點的男孩。

他在像是中學教室的大房間,總之是有很多人的房間裡徘徊。

我一直盯著他,但就是無法和他說話。

我流下眼淚。我覺得他的側臉、嘶啞的聲音感覺、很有特徵的流暢動作,都是我在這世上最珍貴的寶貝,比我自己還重要。」

「好像我一直不經意地看著他似的,即使在夢中,也只是凝視他的動靜。光是看著就好,好幾次心想,上帝,謝謝祢,讓我看到那麼好的人。」

「那時候的麥君,對我來說,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,而是天使般的存在。」

 

中學畢業分別後,沒了彼此的消息。

這樣突如其來的夢,姊姊告訴妹妹,那可能是某種預兆,要不要上網搜尋一下麥君現在的狀況?

 

「可是,我不想搜尋他父親和他的名字。

姊姊面對這種事情非常現實,但我想在內心珍惜自己的眼淚。

因為搜尋後,我這豐沛的淚水都會蒸發掉。我喜歡花些時間,一滴一滴積存這些淚水,變成一個美麗的湖泊。」

 

這部分就打到這裡吧,我也不是一個很喜歡談論自己的浪漫觀與愛情觀的人。

而且這本書也不就只有這裡打動到我。

另一個部分是姊妹之間的關係。

 

「姊姊沒有答腔,我轉過頭去,她望著天花板說:『或許吧。』

她為什麼同意這點而說『或許吧』?

雖然我們這麼親近,我還是很不了解她。

『欸,我跟妳說,有本叫做《千惠與我》的小說,寫一個和惡劣親戚住在一起的上班女孩,那個古怪的千惠角色,絕對是妳的。』姊姊說。

『啊,那也可能哦,我並不討厭。』

我同意。

姊姊心滿意足望著天花板,露出昏昏欲睡的微笑。

我再次覺得,她真是個怪人。」

 

再怎麼親暱的姊妹,有時就會隔著一層默契的膜。

我懂她這裡一定會這麼說,但我又不懂為什麼她會這麼說。

那種兩根電線碰在一起時迸出火花的感覺,

會讓人瞬間覺得,「啊,果然這個人是我的手足,我們的電流是相通的。」

但觸電完之後的微微刺痛又會想著再一次去碰,

再一次去確認疼痛感的來源。

 

還有那種,從也沒想著要競爭,就是單純的希望對方好的心。

當對方感到開心浪漫的時候,自己也一樣感受到那種玫瑰花般的氛圍。

當對方難過哭泣的時候,根本也不用問對象是誰,就自動把對方當作是自己一輩子的仇人。

 

剛剛說這本書裡的姊姊像老妹,而妹妹像我。

其實不全然。

有時呢,姊姊又像我,妹妹又像妹妹。

妹妹太細膩的這個部分,跟我家老妹很像。

而姊姊呢。

 

「姊姊說:『好想睡覺,可是眼淚流個不停,讀點東西給我聽吧?』

『怎麼了,不是都沒問題嗎?不是都很順利嗎?』

我說。

那個口氣連我都驚訝,太像死去的媽媽。

像要撐住正在崩塌的城堡。

『就是順利才可怕阿。』

姊姊的表情像小孩子。小時候常常看到她這個表情,望著遠方的茫然表情。我一直以為那就是長女的表情。我只要仰望姊姊就好,但是姊姊卻有很多時候連仰望爸媽也得不到答案。因為他們不是小孩,不能互通理解。

是那種『只能自己思索、但此刻無法思考』的表情。」

 

我非常清楚「那種『只能自己思索、但此刻無法思考』的表情」是什麼表情。

這不是討拍拍,告訴大家長女有多麼可憐,

單純只是一種心情,跟一種無從開脫的茫然。

 

相較於妹妹的浪漫,與對愛情終點的不排斥,姊姊追求的是一種不要到達終點的愛情。

我在追求的是什麼呢?我是不是也害怕著當愛情踏入性愛的那一刻呢?

 

「因為,做了就是分手的開始,我不想現在就停止。」

「是嗎?和不能長相廝守的人在一起,好像中毒的感覺。

在魔法還沒有消失時分手,應該是甜美的吧。不是不喜歡,而是,這才是能夠最喜歡的方法。」

「『啊~啊~。好想一輩子過這種生活。』

姊姊說:

『到不如我是蕾絲邊,和妳一起睡,放浪形骸,沉溺酒精和藥物,活得匆促也罷···』

『那也不錯阿。』我說。

『那樣雖然好,可是做不到,所以感覺有點不上不下,誰叫我們是幸福夫妻鍾愛的孩子呢。』姊姊裹著Martin Margiela的毛絨絨長大衣,畫著濃裝的白皙側臉顯得楚楚可憐,哼哼笑著。」

 

所以說這不是本傾訴人間溫情的書,

也不是在探討姊妹情長,要好好珍惜之類的書,

更不是在講何謂正確的愛情觀的書。

 

但至少,它讓我今天早上過得很文青。

 

這是個很爛的形容法,

就跟「今天的天空很希臘」一樣爛。

 

所以應該是說,它讓今天早上的陽光灑在身上時像顆溫潤圓亮的橡子果實滾過,

踏實的感受到它滾壓過的痕跡與壓力,卻又如同按摩一般舒服。

 

怎麼樣,這個形容法夠文青了吧。

==================假文青結束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本來說好要重開音樂文的

但我還沒定好這次要介紹的曲子的走向哈哈(乾笑)

又在拖了我···

好啦再等我幾天啦拜託~(沒有人在等)

慢慢等~慢慢等~慢慢等~慢慢等~(唱)

我要繼續去煩我的行程了。

文青時間結束

Goodbye (飛吻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79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